星期三, 12月 07, 2011

新耳機- Ultimate Ears™ TripleFi 10

現在用的耳機是 Philips SHE9850,研究所的時候買的。當時號稱是 Philips 的旗艦級耳道式耳機,雖然實際上也沒有很貴就是了。不過和當時用的那隻更舊的耳機,印象中是鐵三角伍佰元左右的耳道式耳機。兩隻耳機相比,差異很明顯。所以更換時的爽度非常的高。 SHE9850 的聲音很平均,聽起來聲音很扎實,這是我最欣賞 SHE9850 的地方,高低音的層次感變好很多。不過,有些問題很不能適應。可能是阻抗太小,用當時實驗室電腦聽音樂的時候,有令人做噁的電流音穿腦,所以我才買筆電來放音樂(?)。除此之外,用SHE9850 聽久了,漸漸發現他的聲音有個問題。聽人聲的時候,尤其是女聲更明顯,聲音的品質不佳,放出來的聲音很糊,很霧,聽的時間久一點會覺得那樣子的聲音很不舒服。

一段時間之前羅技的耳機大特價,寄了一封電子郵件到我的信箱。上面提到 Ultimate Ears™ TripleFi 10 限量限時特價,只要五折的價錢就可以帶回家。那天是星期五下午,在公司準備要回家了。回家前看到這樣的一封電子郵件,著實心動了一下。二話不說,看了google mail 的右上角,離發信時間 15分鐘,應該還來得及!!馬上註冊,下單,果然讓我搶到一個名額。隔天馬上去匯錢,之後等等等了一個星期。才收到另一封信說特價的名額已滿,要到十二月底耳機才會到貨。 

就這樣靜靜的過了幾個星期,昨天中午收到一封來自羅技的電子郵件,提到貨物已寄出。好樣的羅技,又讓我開心了一下。把耳機的包裝打開,迫不及待放幾首歌來聽聽看。

UE10拿在手裡比想像中大很多,聽管真的跟傳聞一樣很大一根,塑膠的外殼不過海洋藍中帶綠量麵材質替質感加了些分。盒子裡還有一些哩哩扣扣的配備,比較有用的是鐵製攜帶盒,海綿耳塞兩隊,延長線一條,還有一個飛機上提高阻抗的轉接線(?)。

聽起來有什麼感覺呢?第一映像是聲音很清晰,層次分明,可以稍微感受到聲源的相對位置,有些聲音比較遠,有些則比較近。一些弦類樂器的震動更立體。當然,我很在意的人聲的部份聽起來開闊許多,兩隻耳機交互著聽更是可以分辨出明顯的差異,認真的聽似乎可以感受到歌者的『口氣』『嘴型』,出力大小的感受明顯,可以說聲音比較有表情吧,!!

比起耳罩式耳機,一直以來我比較想要的是耳道式的耳機,這單純的出自於實用性的考量。在音質上,也沒自己想像中的講究,畢竟有得聽比較重要。如果 SHE9850 有 70 分,那UE10得到個 80 分也就心滿意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