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7, 2011

真是夠了,盲點

我想每個人都有盲點吧!?

當咖啡專家在電視脫口而出"這杯咖啡有八分,非常高的分數","我打的分數可以通行世界,全世界通用"。

誰懂你八分代表什麼?

你說很好喝,我覺得你講評的很一般。你說喝起來很有層次,我說你懂的一些詞彙,很不錯。你說喝起來果粒和咖啡融合的很好,鮮奶油扮演起橋樑的角色,串連咖啡和食材的味道,我說你講的真的很好。

可是你只說這杯咖啡八分。 我還能講什麼。




有一個古典的笑話識這麼講的,現在的機器可以測出糖度,機器也可以測出辣度,很快的機器什麼都測的出來了...,在這個什麼都測的出來的機器誕生之後,現在的咖啡專家肯定都沒工作了。除非天才工程師,把這些測量的機器全都加入主觀意識。

如果說一個人給出的評價,不帶有任何的主觀意識,那這個人肯定在說謊。不知道在什麼樣的思考邏輯的串連之下,可以推導出一個打分數的人隨時都可以公正超然。

看到專家講話的時候,很容易可以嗅的到宗教的氣息。彷彿一定加入他們,才可以了解到真理,才可以從萬物的表象中了解到一點點的真相,彷彿這世上有一條正確的軌跡可以依循。

彷彿吃五十元牛肉麵的嘴和吃三百元牛肉麵的嘴有什麼差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