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3, 2011

早安 2011

2011咖啡社寒訓

昨晚十一點回到草屯的時候已經滿是疲倦了,沒有多出來的力氣紀錄一整天發生的大小事情。一個沒有雨的早晨,乾爽微涼的空氣,腦袋霎時清醒了一下。過去幾年在咖啡社發生的大小事情,已經離我遠去,像是地震震波傳到千里之後剩下的只有精密儀器上才能找到的反應。微小,些微,徐徐的遠去,但事情必然如此。

2011 的寒訓我接到的任務是幫忙上一堂關於咖啡口感的課程。因為這種課程沒有太多生硬的理論,也不需要太多的規則介紹,所以投影片早早就做好了。內容很簡單明瞭,把幾組不一樣的樣品分類,放在不同的投影片。每張投影片在再放上精美的照片,效果就很不錯了。這次特別加了一張 Who Am I? 的投影片,靈感來自於 gossip girl 開場的那句旁白  and who am I? that's one secret that I'll never tell. 不過我是把自己簡單的介紹一下,讓學員對這位久久出現一次的學長多一點了解。有些人覺得那是相親用的投影片,我倒不這麼認為。

口感?這堂課已經上了不只一次了,所以準備上游刃有餘。比較大的抉擇在於如何則樣本,和要選那些類別的味道。最後我選了『酸味』,『柑橘味』,『甜味』,『巧克力』,『口腔觸感』這幾個類別出來。上這堂課的時候,我比較像課堂的主持人而不是講師,我不想再最後用權威性的語氣講解每個味道,我覺得這是學員他應該享有的權利,就是自己的發展空間。所謂的教學不是只有單方面的傳授心得,或者是相互交流,也可以種下一顆種子之後轉身就走,任其自由發展。我喜歡種下一顆種子的講法,在課堂的過程中,我發現每個人的潛能,我想他們只是需要時間和發言權。秉持著我沒比較厲害,我只是出道的早的想法。我退了一步,讓大把的時間都花在討論,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討論。每一次小組發表的時間我也學到不少,學員們用各種不同角度精準的描繪出樣本之間的差異。有幾個女生用愛情觀描述不同的巧克力帶給她們的感覺,巧克力牛奶像是遠距離戀愛,巧克力和牛奶之間有點疏離,但是卻可以感受到巧克力牛奶帶來的甜蜜滋味。那牛奶巧克力呢?牛奶與巧克力緊密融合像是初戀的戀人,焦不離孟,孟不離焦。黑巧克力,苦,澀,酸,甜皆有,是成人式的戀愛。薄荷巧克力,完整的甜味,卻只有淡淡的巧克力味,看到的只是片面的感受,這不就像青澀的戀愛嗎?多麼精彩的演說,如果沒有從這些女生的嘴裡講出來,巧克力味就是只是杯測表上乏味形容詞罷了。多了情感和想像力,巧克力多了澎湃的生命了,每一種巧克力味都指向不同的生命意象。真棒!!

上課的時候,沒什麼機會拍照。到了下午把最後一點點課程做了個結尾之後,終於可以讓我放手一搏。我開始喜歡人物的側照,不是正經八百的站在相機面前拍照那種,是把生活中某個片刻剪下來放在底片上那種照片。人物自然的表情真的很美,擠出來的微笑也很好,但是某個自然的微笑是無價。

問十個曾經在咖啡社的人,可能有八個都說他們現在已經沒自己沖咖啡。很可惜嗎?一點也不。因為這八個人一定還會補充道,他們還是很喜歡喝咖啡,沒有辦法自己沖,但是也是會去星巴客,程式咖啡買咖啡來喝。只是換方式而已,喝咖啡的習慣還是沒有改變。以前常常用一句『傷害已經造成』嚇高中的老師,是阿,事情發生了還想挽回嗎?或者是去改變過去嗎?沒機會了,『傷害已經造成』。進入咖啡社之後,生命之輪就已經開始轉動,不然已經離開學校,在社會上打拼的一群人,怎麼會義無反顧的出現在這樣一場合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小齒輪
快來轉動我的生命之輪吧!!
說好的神之咖啡呢??

AsHew~ 提到...

先報上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