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8, 2010

拍照去 網路相簿



Picasa 綠色
Flickr 綠色
Picasa 藍色
Flickr 藍色
Picasa  磚紅色
Flickr 磚紅色




Picasa 的容量經快滿了,最近應該要來升級網路相簿,雖然 Picasa 用起來挺方便的但是有些事情讓我用的不是很得心應手。考慮的要件有縮圖品質,容量,圖片外連的方便性,連線速度,網路相簿附加功能...等等。想一下就會發現要考慮的事情還真多,自己架個網站弄網路相簿不太實際,也沒那種能力,所以還是以網路相簿為優先考量。目前口袋名單是比較有名的兩家 ,Google 的 Picasa 和 Yahoo 的 Flickr。

縮圖品質 (Flickr 勝)

憑良心而言,對於攝影這的領域還算不上是挑惕講究的人。分享照片是攝影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而現在分享照片已經從以前拿 USB 傳到電腦上看,變成直接傳到網路相簿,給個連結讓對方自己去看,你方便我也方便。但是網路相簿提供的縮圖能力對於網路另一端的人看到的照片成像影響非常的大!!

上面放了幾組照片,都是同一張上傳到兩個網路相簿。把 Picasa 和 Flickr 兩者比較,Picasa 的縮圖看了真的很想死掉!不管你拍了甚麼,好或不好,只要傳到 Picasa 就先扣個 10 分。不管螢幕的特性如何,我想看到上面的縮圖感覺應該不會和我差太多!? 基本上, Picasa 的缺點不外乎顏色變暗,銳利度下降,綠色變得死氣沈沈,藍色看起來好像是 Picasa 比較自然,Flickr 藍到翻黑還蠻奇怪的, Flickr 縮圖裡的磚紅色比較接近原圖。總結一句, Flickr 看起來比較討喜。

容量 (Flickr 勝)

Flickr 在合理的限制下無限容量,每年將近 25 元美金,而 Picasa 則是 20G 每年 5 美金。那個比較划算,對我來講該是 Flickr 比較划算,想想 Flickr 支援原圖上傳,這個選項一打開容量的需求一定就是爆炸性的增加。原圖上傳的意義除了可以直接分享較大解析片,還代表可以把照片備份的 Flickr 的伺服器。一張高畫質高解析度的 jpeg 將近 5MB...

圖片外連的方便性 (Picasa 勝)

這點對我來講 Picasa 樂勝。在照片上直接複製圖片網址就能貼到 Blogger 上使用。 Flickr 要點一倆個選單才能做到相同的事情,而且Flickr 的外連有流量限制(雖然不可能達到)。

連線速度 (平手,一半一半)

簡單用個幾天, Picasa 上傳的速度比較快,開照片的感覺差不多。只不過 Flickr 的功能太多,要花很多時間載入有的沒的,相反的 Picasa 功能和界面簡單許多,開照片很直接。
網路相簿附加功能 ( Flickr 勝,不過用不到)

這裡的附加功能有一大部份是指社群的功能。 現在 Picasa 還沒有太多的著墨,所以我猜目前應該是 Flickr 比較強。


我最重視的是縮圖品質,每次開網路相簿還要跟人強調原本拍的顏色沒那的平會比較好看一點,想到這個就覺得很蠢!不過方便性也很重要...

P.S. 意外發現, 即使是 Blog 內文中照片呈現的大小對照片的品質也有很大的影響 = ="

2 則留言:

Harry 提到...

這一篇的照片,FLICKR的都看不到耶@@

AsHew~ 提到...

恩~ 修好了,你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