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0, 2010

尋找新相機


手邊的 P5000 一下子也跟我四年了,鋁鎂合金的機身果然夠堅固,用了那麼久不曾出過一點問題,真是慶幸。其實拍的照片數量不算多,四年加起來應該也只有三萬多張。想照相的心情都是一陣一陣子的,有時多有時少。P5000 是 Nikon 一代旗艦機,獨立的轉盤,完整的手動功能,足夠大的LCD螢幕,還有不錯的畫質,缺點就不一一細數。不過,也多虧 P5000 才可以對拍照有更深入的瞭解,像是上面那張星芒圖,當初看到的時候也是驚艷不已,星芒大到誇張。第一次看到淺景深也是覺得驚艷不已,覺得這麼小的機身也能做到DSLR才有的效果真是不可思議。

不知道是感光元件退化,還是周圍的人對照片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以前用ISO400拍的人像勉勉強強還混的過去,可是這一兩年,一堆人跟我講說拍出來的照片臉上的顏色都一塊一塊的,好難看。讓我慢慢的從ISO400,退到ISO200甚至更低,有時候也不管自不自然,閃光燈打下去,人臉清楚比較重要。所以現在問我選相機最在意甚麼?我會說,我很在意室內拍人像罩不罩的住。有時候覺得這不一定是機身限制,說不定買個閃燈就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說到成相風格,一直有個疙瘩,因為始終分不清種種的說法是自我催眠還是煞有其事。看了那麼久 P5000 拍出來的照片,偶爾再看看其他相機拍的照片, P5000 的照片確實在邊緣比較銳利,或者說是邊緣比較明顯。天空的顏色就普普,還沒有很久以前那台Olympus u300那麼討喜,但是拍綠地的時候,格外的濃麗。(Jpeg再轉檔之後就看不出差別,顏色都跑掉了 = =;)

新相機的選項,其實不過就兩三台。新出的Sony NEX-5,Olympus EP-2,Panasonic GF1。價錢都貴桑桑,不過一臺相機用個兩三年,折下來其實也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