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31, 2009

關公的人格與神格

清人陳其元<庸閒齋筆記>
關侯,蜀始諡壯繆,宋諡義勇。我朝高宗皇帝(乾隆),特諡為義勇,並敕於史書均改正寫。道光間,又加仁勇二字。至封號則名已加封三界伏魔大帝...

崇拜關羽到修改正史!? 滿清皇帝...

因為某些緣故,對關羽如何位列仙班的過程一直抱存著好奇與疑惑!! 或也許是有緣分吧! 讓我在圖書館亂逛的時候讓我碰巧看到這麼一本書,關公的人格與神格。

一開始作者細數關羽一生參與過的大小功績與事蹟,褒貶並列而且引經據典,雖然讓好久沒看古文的我很不習慣,但是把正史與三國演義並列比較,讀起來還蠻有趣的。看羅貫中如何穿鑿附會,顛三倒四。在作者的引導之下看到演義之外,另一個角度的關羽。

接著,由歷史上關羽的諡號及封號了解每一個朝代對他的評價,每一個朝代對他的看重程度。 這一段最精彩,作者賣了大半本書的關子,把精彩的都放在這裡。基本上對關羽的崇拜大約是從宋代開始,到了滿清更是日益蓬勃,發展了將近一千年才到達今日的境界。 作者把關羽從義勇廟搬出去,到被封為三界伏魔大帝,被稱關帝的地位這整個過程講個清楚。

另外,書上也有很多有趣的討論。

舉個例來講,除了關羽之外歷史上也有其他的戰神,其中一個就是岳飛!! 可是為什麼後代對關羽的崇拜卻遠勝於岳飛呢?? 讓我斷章取義一下,由於岳飛是抗女真的英雄,所以清朝(ㄋㄩˇ ㄓㄣ)當然不會推崇岳飛。

還有,歷史上的關羽真有如他封號所稱忠義仁勇具備!?

忠,看起來沒問題。不過關羽在歷史上不是有一段時間曾經在曹操旗下。不是有一句話,忠臣不伺二主,這又該如何解釋??

義,就是江湖上的俠義精神,似乎是公認比較沒有問題的。不就有傳聞說關羽發跡之前因為看到地方官員為虎作娼,一怒之下,出手相救,所以惹出一番禍事,因此流浪江湖流浪數年。

仁? 作者不予置評。有點半買半相送的感覺...

勇,關羽與張飛都是勇冠三軍,應該沒什麼問題?? 不過從關羽的生平的最後一役來看,似乎又蒙上一層陰影。很多史評家都指出,若不是關羽剛愎自用,太過於輕敵以致敗仗,要不然... 很多故事都要改寫了。


反正,聽聽就好.... 套一句作者常講的,這似乎不是我能插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