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5, 2009

咖啡社暑訓

算了一下,這次第四次參加咖啡社的暑訓. 一年級的暑假是以學員的身分,二年級是以執行長的身份,三年級是以老人的身分,四年級沒參加,研究所一年級是以空降的講師的身分參加. 每次的身分都不太一樣. 不過一樣的是,每次結束時都帶著一點點的感傷離開.

必須這麼講, 從來沒有兩次的暑訓是一模一樣, 每一年都隨著社長的想法有所改變,不管是在型態上的蛻變,或者是細節上的調整. 從來不覺得有哪一年的暑訓是一成不變. 我想, 這只有在生命力非常旺盛的社團身上才可能發現!!

一代新人換舊人. 老的忙了一整年, 也該倦了累了. 雙手一攤, 肩上的擔子一股腦的就往年輕的身上丟, 毫不遲疑. 年輕的, 傻傻的但是充滿活力, 語氣間不時流露內心深處的執著, 看了都叫人感動.

回到當講師的部分, 我這回幫忙 Overall 和 手沖大量和基底的部分. 手沖的部分基本上還是延續過去的手法, 只是加入一些個人經驗的分享和重點的整理. 可惜事前課程時間估太短了, 沒辦法讓學員有充分的練習機會.

這次比較有趣的是 Overall 的課程. 有鑒於以往口感的課程習慣將喝到的感覺切成一項一項更明確的味道,然後用一些味覺的樣本做對照, 加強味覺和記憶的連結. 這個過程就像是將一台玩具車拆成一個一個小零件,然後一個一個來認識. 如果課程設計的好,教材又選的好, 一次課程下來絕對可以讓你功力大增. 可是對於喝咖啡這樣的練習還是不夠, 還必須要學會將零件一個一個再組回一台小車子. 所以上課時選用不少種的香水和精油讓學員練習, 讓大家腦力激盪一下. 在課前就覺得這樣的課程對於新手可能太難了, 到上課的時候學員也都唉唉叫, 不過學員在暑訓結束填寫問卷時, 反而有不少人說我這堂課上的不錯,很有趣, 有學到東西. 倒是讓我覺得有點意外.

上課時一個有趣的現象,明明我用的教材都已經是知名的廠牌, 價位更是不在話下. 可是一堆人開口閉口都是廁所的味道, 洗衣精的味道,實在讓我無言. 也讓我小小的警惕自己,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