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8, 2009

游泳

這兩天開始到附近的游泳池游泳,離上一次比較密集游泳已經過了五年了嗎? 那應該是發生在高中的事情。那時候定期的會有一些免費的游泳卷可以用,所以整個暑假都往游泳池跑。 加上有一個鄰居很好心的會教我游泳,所以就游得更勤快了。

大學的時候,有一學期的體育是修游泳。那是下學期的課,從冬天游到夏天,有如倒吃甘蔗,越游越舒服。即使到了大學,自由式一直游的不是很好,總是抓不到換氣的節奏,每次游自由式都像是在溺水。

前兩天到泳池試了一下自由式,果然還是非常生疏。但是我覺得去健身房加強肌耐力對自由式也有幫助,至少提供了一個比較好的基礎。換氣和滑手都更有感覺,水流聲在耳邊,咻~咻~咻~。

在泳池裡會看一下附近的人怎麼游自由式,觀摩學習一下。有些人游的驚濤駭浪,有些人就像一艘小艇破浪前行。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後者的游法。 曾經有一個人跟我講過游自由式的概念,他說游自由式的時候,要把自己當作一艘獨木舟,腳在後面打水,是為了提供浮力,把整個身體撐起來,浮在水面。而前進的動力來源是滑手,兩隻手就像槳一樣在水面上俐落的劃過。 這個概念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受用無窮。

現在自由,蛙式各五百就覺得很累了,希望可以進步到各一千的實力。 話說回來,會想要游泳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想要去衝浪。上次暑假去上完課之後,發現自由式不夠厲害衝起浪來一點都不過癮。速度不快追不到浪,體力不夠一下子就累了。當然,游的好一點,應該也會比較安全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