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2, 2007

手沖經驗談...

對豆子做杯測,是為了發現這支咖啡的每一分可能性。 ~許副總


幫忙拿晚上要用的豆子的時候聞到其中一支豆子發出的香味,凝聚在鼻子上的甜香、花香實在誘人,原來是肯亞客西安威尼莊園M0+。


一直以來每天的第一次手沖如果沖不好我都覺得情有可原,很多人的習性也是如此。因為拿到新豆子雖然知道產地,也許有標示焙度還有烘焙日期,但是對豆子實際的掌握都還談不上真的瞭解。

我記得那天晚上我總共沖了五次同一支豆子,都是手沖。

沖完第一次就覺得這支豆子的問題很大,很有挑戰性。

前段的酸質沈而且有點腐敗。後段的有一股不好的草腥味、雜味非常明顯,和聞到的香氣差非常的多。

在第二次的沖煮,調了研磨度,拉高水溫。味道稍有改善,草味減輕一點,澀感依舊,酸味一樣很明顯。

第三次嘗試不同的沖法,放大研磨號數,增加些許粉量,用中水柱打頭,隨後漸漸依著粉層發展放大。味道濃郁一些,口感厚實,雜感消除一些。

到了第四次,放大絕。味道稍嫌悶了一點,但是整體又進步了一點,後段的草味越來越少,可是澀感依舊。但是入口的協調性變好,變化比較平順。這種調整後的味道已經有人說可以接受了。

到了第五次,調整繞圈的節奏。果然味道放開,草味更少,但是相對的前段的酸味變的相當明顯,澀感少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我想說什麼? 有什麼感觸呢?

修正五次沖法終於到可以接受的範圍,是為什麼呢?


我不禁問了自己!!




經驗值不足,而且是嚴重不足。




雖然號稱經歷過奇特的訓練

但是仍然侷限在一般的沖法,一個不注意就被那四個字鎖死。

有這種下場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相信有經驗的人沖煮手,也許在聞到豆子的那一刻,就知道要小心了。

多注意一點,應該會發現豆子除了凝結的花香之外,還帶有潛伏在深處的澀感。

沖完第一次,看了一次完整的粉層發展,就知道豆子實際的狀態了。


經驗不夠,受教了!!



沒有留言: